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重点工作 > 意见征集
    鞍山市水利局2019年度政府工作报告和“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执行情况
    时间:2020-06-16 16:38 来源: 作者: 点击:

     

    鞍山市水利局为承接部门的省、市重强抓任务共有3项,其中省任务2项、市自增任务1项。目前3项任务已经圆满完成,现将“重强抓”情况汇报如下:

    一、“重强抓”绩效考核完成情况

    市水利局共牵头负责省指标2项、市自增任务1项。我局承接的2项省指标、1项市自增任务,节点工作任务全部按规定时限完成。

    1、省任务(ZXXD-91-AS),解决36万人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开展实施巩固提升、扶贫解困、及解决氟(铁锰)超标等重点水质问题等农村饮水安全项目,争取省以上资金2067万元,受益人口14.57万人。

    年度目标:全力做好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工作,改善农村群众特别是贫困人口的饮水状况。

    节点指标:3月20日前,完成项目实施方案等编制工作;6月20日前,完成项目审查审批工作;9月20日前,全部开工建设;11月20日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进展情况:已经圆满完成考核任务。

    2、省任务(ZXXD-92-AS),加强大中型灌区设施改造。我市台安县2019年辽绕大型泵站更新改造项目,工程计划投资2459万元,更新改造西平、孙家、鲍家、马家、小于子等5座排水站。

    年度目标:完成台安县辽绕大型灌排泵站更新改造项目年度投资计划的80%以上。

    节点目标:3月31日前,召开全市工作会议,明确任务、落实责任;6月30日前,完成台安县辽绕大型灌排泵站年度实施计划的编制和备案;9月30日前,完成台安县大型泵站更新改造项目招投标工作,进场施工;11月30日前,完成台安县辽绕大型灌排泵站更新改造项目年度投资计划的50%以上。

    进展情况:已经圆满完成考核任务。

    3、市自增任务(418-59),挖掘南沙河、运粮河等水系资源,在治理中打造鞍山秀美城市内河。实施运粮河铁西段河道治理工程,设计治理长度8005米。

    年度目标:做好运粮河铁西段河道治理工程8公里建设及验收工作。

    节点目标:3月31日前,工程复工;6月30日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任务;9月30日前,做好验收准备工作。

    进展情况:已经圆满完成考核任务。

    二、存在问题

    1.地方配套资金不足,影响项目实施。按照现行国家、省对水利项目投资政策,大部分水利项目省以上投资比例为80%,地方配套20%。项目的征地动迁、前期工作编制等费用较大,而且需全部由地方政府自筹。受经济下行压力和地方财力有限影响,地方政府无法落实项目配套资金及前期工作经费,加之上级水利部门对水利工程当年必须完成主体工程建设的明确要求,导致各地区争取项目时顾虑较大。

    2.大型河流防洪体系虽然基本建立,但仍然存在一定数量的险工影响效益发挥,主要包括兑岸险工、穿堤建筑物险工和砂基砂堤险工。同时,由于建设资金不足,全市仅对中小河道的部分重点防护部位进行整治,没有形成完整的河道整治体系,应急度汛险工险段没有得到及时整治,防御洪水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

    3.由于机构改革,一些部门职责和人员调动,使工作的连续性受到一定影响

    三、下步工作计划

    1、抓好水利工程项目工作。预计争取中央财政资金1.2亿元,其中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5719万元,灾后水利薄弱环节项目资金5816万元,(包括中小河流治理总投资5029万元,小型病险水库(除加固)总投资293万元,农村基层防汛预报预警体系总投资494万元。)山洪灾害防治防汛总投资58万元,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议投资100万元,农村饮水工程及小型水库维修养护资金493万元。

    2、抓好河长制工作。一是积极推进河流管理范围划定工作,并对划界成果及时进行公告。二是组织开展“四级”河长巡河专项行动,建立问题台账逐项对账消号。三是制定《考核方案》并与县(市)、区签订《河长制工作任务书》,落实考核内容,开展考核工作。四是组织开展全市河流一河一档基础信息整理、归纳、入档工作。五是推进辽河流域综合治理前期可研报告等编制报批。六是强化培训宣传监督工作,加大培训力度,利用各种媒体强化政策法规宣传,畅通举报渠道,营造全社会关注河长制工作的良好氛围。

    3、抓好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一是持续开展河湖“四乱”检查清理工作,确保河流“四乱”不反弹,强化河流垃圾巡查督运工作。二是对我市辽河、浑河、太子河、绕阳河及大洋河5条大河和部分重点小型水库开展维修养护工作。三是做好采砂规划审批工作,加强日常监管,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

     

    鞍山市水利局

    2020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