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重点工作 > 意见征集
    2022年度市水利局第四次局长办公会
    时间:2023-01-12 14:38 来源: 作者: 点击:

    一、研究千山水库项目事宜

    赵应俊同志汇报千山水库项目相关情况。千山水库建设背景: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受千山风景区管委会委托,由市水利局在2008年至2009年开展并完成了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招投标设计、施工图等前期工作,设计单位为辽宁省水利勘察设计研究院,由市招标中心负责组织了施工招标,工程分为两个标段,中标单位分别中国水利水电工程一局和中国水利水电工程六局。后因千山风景区管委会征地动迁工作迟迟不能完成,工程未能如期开工,市水利局于2017年与上述两家中标施工企业解除了施工合同。千山水库概况千山水库主要工程建设内容包括上坝、下坝及水库附属工程。上坝位于千山风景区庙尔台村丁香峪沟,距积翠门0.6千米。水库总库容486.80万立方米,属小(1)型水库,按50年一遇洪水设计,500年一遇洪水校核。坝长300米,最大坝高33.5米,建成后形成水面面积42万平方米。下坝位于千山风景区庙尔台村丁香峪沟,距积翠门0.2千米,按30年一遇洪水设计、200年一遇洪水校核,水库总库容65.50万立方米,属小(2)型水库,坝长222米,最大坝高17米,水面面积9.2万平方米。附属设施包括库区路及桥、巡视路、护堤、人工湖码头等建筑物。拟建库区公路位于人工湖左侧,长约2.33千米。路基宽度8米,路面宽度6.5米。巡视路布置在湖区右侧,全长1.575千米,按人行道设计;护堤堤顶高152.20米,堤顶宽5米,公路桥两座分别长150米、50米,简支空心板结构,桥宽9.5米,机动车道6.5米,两侧非机动车道3米。工程总投资1.08亿元(2009年测算,不含工程占地、移民及环境保护专项投资)。工程淹没土地总面积859亩(2009年测算),工程总占地面积315亩(2009年测算)。重新启动千山水库工程所需工作因原可研设计为2009年完成,距今已有13年。如启动该项目要重新核算投资、征占地等,各种审批手续也要重新办理。

    高飞:这个方案淹没面积比较大,从动迁的角度推进难度确实比较大,我们要组织技术力量进一步对方案进行论证,也可以研究更科学合理的建设方案。

    盛常顺:这个方案解决了南沙河上游没有控制性工程的问题,可以缓解我市缺水问题,但是从动迁量来看,可操作性较差,我们还应该继续研究论证。

    牛爱民:这个方案可以缓解缺水压力,但是对下游翻板坝等工程的生态流量可能会造成一定影响,还需要进一步论证。

    高飞:会后要与千山风景区协调沟通一下,共同研究一下方案,要马上落实。千山水库建设作为一项控制性工程,为解决我市缺水问题提供了方案,如何让市区三条河都动起来,我们采取了一些具体的措施,杨柳河我们谋划了综合治理工程,千山水库的谋划是在南沙河做好水系联通的一项措施,我们要认真抓好项目的谋划和推进。

    二、研究政务公开相关工作

    会议研究:今年是第十四个政务公开日,这几年我局做的非常好,利用政务公开日结合我们第30个“世界水日”和第35届“中国水周”的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有意义的徐传活动。

    会议要求:今年再要开展《致各市直单位节约用水的一封信》宣传活动。通过水资源开发利用与节约保护,实现治水思路的转变,保障地区水安全。通过开展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实施县域节水型社会创建,推动行业节水机关领跑,打造企业、小区等节水载体建设等工作,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以点带面,引导全社会开展节水工作。

    会议强调:今年我们要投入经费,做好宣传,同时感谢各单位给予节水工作的共同努力和大力支持,呼吁大家继续携手共推全社会节水行动,全面落实节约用水要求,树立节水意识,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为我市绿色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