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重点工作 > 意见征集
    2022年度市水利局第五次局长办公会
    时间:2023-01-12 14:39 来源: 作者: 点击:

    一、研究市防指2022年防汛防台风模拟演练事项

    高飞:汛期临近,为全面提升我市灾害风险管理和综合减灾能力,进一步做好我市今年的防汛工作,确保我市安全度汛,拟定6月份进行防汛防台风演练。河长制工作科和防汛抗旱事务工作部起草了《鞍山市防汛抗旱指挥部2022年防汛防台风模拟演练》脚本,请大家审议。

    1.高飞:我的台词中,“现在请市防指常务副总指挥、副市长施光磊宣布本次演练开始!”,以及后面施光磊的台词,直接明确到人行不行?

    赵应俊:可以不明确到具体人,改为“现在请市防指常务副总指挥宣布本次演练开始!”,后面涉及到施光磊的台词都“常务副总指挥”就可以了。

    2.高飞:科目一:辽河发生大洪水——大堤出现散侵进行抢险中的“鞍山市发电”,报谁?谁报?

    牛爱民:是指挥部报,报忠昆市长、功斌书记。抄送市委市政府两个办公室,抄报省防指。

    赵应俊:同意。

    3.高飞:气象局防御台风灾害应急演练怎么弄?

    赵应俊:气象是和我们合作演练,不单独组织,水利局提供场地,具体工作由他们来做。

    4.高飞:科目二:海城上英水库下游坝趾附件翻砂涌水抢险,怎么组织?

    盛常顺:是与市防指演练同步进行。

    高飞:以市防指的名义向海城防指提要求,也是我们的职责,是否要加上?

    董忠龙:可以加上。赵应俊:行。

    5.高飞:内容由赵应俊把关(赵应俊:同意)。物资储备库,市级多少个、县级多少个,统计一下,报河长科(孙井泉:行)。要规范一个短信模板,以便及时向市领导报告重大事项(薛绍文:行)。

    二、研究市防指工作规则

    1.高飞:第10条,应急组,要把项目细化,尽量落实到成员单位。

    赵应俊:是头一次做,成员单位也做,报市防指备案。

    高飞:对他们预案怎么把关?

    孙井泉:我们负责备案,具体预案怎么做,我们不清楚,他们有他们的规定,把不了关。把关的事情,应由他们自己负责。

    高飞:与应急局的关系怎么明确?

    孙井泉:没有。

    高飞:应该明确(孙井泉:行)。“尾矿坝”应该为“尾矿库”(孙井泉:是)。供销社的职责没有意义,应该在发改部门,问他们一下,如果有都要有,如果没有都删除,让他们打个报告(孙井泉:行)。民政局没有职责了吗?(孙井泉:划应急局了)。

    高飞:都弄好后,赵应俊把关。

    赵应俊:同意。

    高飞:应急抗旱组涉不涉及住建部门?

    孙井泉:省里没有住建部门,有水资源集团负责省管水库放水。

    高飞:我们鞍山有些城区供水管网无法覆盖的村屯,应该由住建、自来水来进行抗旱应急供水,在应急抗旱组中将住建的职能考虑一下。

    孙井泉:好的。

    三、研究市防办工作细则

    1.高飞:领导小组中,应把牛爱民添加到防办副主任,只有这样,水利事务服务中心工作才成体系,问一下省厅,抢险加了没有,要加都一起加上。领导小组中,应急局主任也要加上任副主任,要不怎么调度?指挥部成员调整、市防办工作规则两个文要交由应急部门一起办,包括征求意见、签发。

    孙井泉:行。康金生:行。

    2.高飞:第一四条:“按有关程序报批”,是什么程序?

    赵应俊:市防办报省防指批。

    3.高飞:开防汛会前,领导讲话、主持词要准备出来。

    姜英震:我弄。

    赵应俊:演练通知,我弄,市防指防汛督查通知文一起弄。

    董忠龙:值班怎么排?

    高飞:我是总带班,其他8人带班。两套专班安排好,以便长期工作。防汛检查、督查文准备怎么弄?

    赵应俊:孙井泉、康金生弄。联络,董忠龙弄。

    高飞:马上要向市长、市委书记报告工作,姜英震准备初稿。董忠龙负责防汛新闻发布会。

    姜英震:行。董忠龙:行。

    4.高飞:近期,我要到险工险段、海城的水库、大的河流检查一下,各安排1天时间,赵应俊安排一下。要有检查时间、路线、内容。

    牛爱民:准备一个提示单。

    赵应俊:好的。

    高  飞:最后,我们的规则和细则要与省防指工作规则、省防办工作细则衔接,现在省里文还没出,等正式发的时候再校正一下我市的规则和细则。

    5